1255

12年前的端游 凭什么比现在的新游更能点燃热情?

  进入暑假,又是每年新游上线的高峰期:次世代画质、开放世界、高颜值角色……各种高大上的宣传语让大家看得眼花缭乱。

  现在的游戏门槛低、上手快、升级溜,几分钟便结束一场战斗,胜利的快乐来得如此容易。但与此同时,大家也可以发现,能记住的好友越来越少了,游戏剧情的代入感越来越弱了,对一款游戏的忠实度变得极低……总是感觉少了点什么。

  想起12年前,那时一个副本要失败几十次,做任务常常找不到路,组个队要一两个小时……那时玩个游戏似乎挺难的,却总让人每天盼着上线。

  这么多年过去了,似乎,我们玩游戏的感受已经变了很多。

  手游时代:游戏越来越多 能记住的却越来越少

  在这手游遍地的年代,想玩一款游戏变得越来越简单:app商店里,随时有大把新游戏供你选择,花几分钟下载,再花几分钟看看新手指南,很快就能掌握基本玩法。手机里同时装着三四款、甚至十几款游戏,都是很常见的事。然而,若要你从中选出能连续玩上一个月的,恐怕寥寥无几。

  为什么新游越来越多,能记住的却越来越少了?黑人问号脸.jpg

  同质化程度很高。如今市面上画风雷同、玩法雷同的游戏太多,往往一个玩法火了,瞬间涌现出几十上百款同样玩法的产品。MOBA玩法风靡全国之后,类似的五人对战手游数不胜数;“吃鸡”玩法火了,从大厂到小厂都在强推自己的枪战生存类游戏;还有如今正当红的自走棋,又带起了一波自走棋手游热潮。想在这里面选出一个最特别的?有点难。

  游戏越来越碎片化。大多数手游追求短平快,几分钟、十几分钟就结束一局战斗,让玩家在坐地铁、等公交的间隙,就能迅速享受一把胜负的刺激感。但坏处是,玩家随时可以玩,也随时可以放下不玩。

  难以在游戏中建立深度关系。现在手游里的好友列表,几乎成了“僵尸”列表,90%都是陌生人,即使挂在那里100年也说不上一句话;昨天一起组队加的好友,今天再见可能名字都想不起来了。即使加入工会,多数也只是定期完成任务,很少有深入讨论。

  “我能说什么?我也很无奈啊。”

  12年前 端游时代那些盼着上线的日子

  如果能回到端游盛行的12年前,那时,我们还对游戏充满了热情。每天的上线时间,仿佛一个带有仪式感的重要时刻:我们会迅速吃完饭、看看表、约上好友、备好零食,然后带着兴奋和满足坐在电脑前,打开游戏。

  那时的游戏世界里,有很多等着我们去做的事、去见的人。

  拜师:几乎每一个武侠类游戏都设有师徒系统,而师徒关系也是所有好友关系中较为特殊的一种。比如在《新天龙八部》里,当玩家达到10级并且加入门派后,即可在大理聂政处,拜高于自己10级的玩家为师。成功拜师后,即可开启专属于自己的成长计划;每日还可与师父组队前往大理孔武处,完成10环的师徒任务。

  那时,徒弟可以在很多方面得到师父的帮助。师徒之间的关系,是帮助、是传承、是亦师亦友的情谊。

  副本团战:端游时代出现了很多经典的副本,有的剧情曲折,有的难度奇高,需要玩家花费大量精力研究练习,但往往也是这些副本成为一款游戏最令人难忘的标签。就如同每个《魔兽世界》玩家,都会记得祖尔法拉克和安其拉神庙,记得团队在高难度副本里一次次团灭的沮丧、与成功击杀boss的荣耀;每个《新天龙八部》的玩家,都会记得新手玩家们最爱的珍珑棋局,难度不高但经验值回报丰厚;也会记得困难模式的血战雁门关,面对耶律洪基时队伍是如何一次次团灭,又如何一次次屡败屡战。

  ▲《新天龙八部》血战雁门关副本截图

  逛地图:应该没有人会在手游里漫无目的的瞎逛,但端游里的玩家会。许多端游的地图场景打造得美轮美奂,其中不乏标志性“景点”,端游玩家们不做任务,只是在游戏里瞎逛看风景的,也很常见。

  在《完美世界》里,可以去破阵平原、苏木尔营感受田野花香,还可以去无为村附近看看沙滩、海浪。

  在《新天龙八部》里,可以去约会圣地夜西湖边走一走,在满月、荷花与萤火虫的相伴下,互诉衷肠;也可以去束河古镇,这里除了是顶级装备重楼的掉落地,更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小镇,充满西南少数民族风情的亭台楼阁令人流连忘返。

  ▲《新天龙八部》夜西湖实景截图

  ▲《新天龙八部》束河古镇实景截图

  从网络到现实 端游建立起的深度情感链接

  结拜、夫妻、师徒……无数玩家在端游的世界里,建立了深度的社交关系。

  年轻的男女于漫漫江湖中相遇,从此一起结伴闯荡、互相支持,在副本中出生入死、在古城的郊外花前月下……这样的浪漫,是现实世界所不能给的;水平参差不齐的几个人,阴差阳错下组起了队,向高难度副本发起进攻,即使团灭无数次,大家骂完、埋怨完,又约起了下次刷本……这样的战友情谊,在现实世界很难有条件发生。

  ▲《新天龙八部》【紫霞秘籍】的“紫嫣夜妖”和“覆雨翻云”喜结连理

  端游给玩家带来的社交圈从不止于线上。有多少老玩家,即使无暇玩游戏仍会定期登录游戏,只为跟游戏里的老朋友们打个招呼,聊聊近况。

  有些玩家即使成了现实生活中的好兄弟,彼此间还是习惯用着游戏里的身份和称呼:“师父,下班一起吃个饭吧!”“这是我工会里的好兄弟!”

  有人在这里找到了共度人生的另一半,有人在这里结识了一生挚友,甚至还有人在这里找到了工作、拿到了投资。

  许多人怀着一个江湖梦进入游戏,却由此收获了一个真正的江湖。

  ▲《新天龙八部》蜀南竹海区大型结婚现场

  结语:

  游戏中真正牵绊住我们的,是人与人的关系。好的端游,编织起了一张关系网,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起了一道道温暖的链接。因此,即使在手游飞速发展的今天,仍然有人热爱着端游。

  很感谢还有厂商能把端游继续做下去。

[编辑:柠檬]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扫码阅读热门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