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31

《星战前夜:晨曦》公测 重燃EVE老玩家的情怀之火

经历了诸多波折,《星战前夜:晨曦》(后简称“《EVE》”)已经在今年4月27日开启公测,再度召唤诸多勇士前赴太空之旅。

戳此马上领取长尾鲛级金属蜂米玛塔尔涂装礼包>>>

在此之前,笔者对这个由冰岛游戏公司CCP Games制作的,已经经历14年光阴的太空星战游戏,是否还能再次站在世界之巅,是抱有些许疑惑的。

不过胡思乱想的人总是容易被打脸:实际上,公测以来,《EVE》玩家的反映之热烈,完全超乎所有人想象,在4月27日,有玩家发帖表示,通过检测数据,如今国服在线人数,居然突破了欧服。通俗地说,就是国服玩家在这一天,几乎超过了全世界所有国家EVE玩家的在线人数。

现在回过头来想,笔者当初确实有点过于“谨慎”。毕竟,这可是《EVE》:一个在中国端游界,甚至是世界游戏史上,独一无二的“异类”——但又如此的令人心折。

01 星辰大海——“黄金科幻”的终极传承

提到《EVE》,就不能不提到“科幻”;而提到“科幻”本身,不得不提到的就是“黄金时代科幻”。

这个概念听上去或许有点陌生,但经历过当初《科幻世界》杂志的老读者,肯定会很清楚:这些与如今动辄“脑后插管”的赛博朋克不同,将“星辰大海”的浪漫刻入骨髓的真科幻作品,曾经陪伴了我们整整一代中国人。

在笔者看来,《EVE》就是“黄金科幻”风格在端游时代的完美继承者,没有之一。你能在游戏里找到几乎所有这些科幻作品的影子:超空间跃迁、泰坦巨舰、可怕的宇宙海盗、保守的银河帝国与新兴的企业联邦...每个名词都能让科幻迷神往不已。

这样的科幻魅力,同时也最直接的方式灌输进玩家的大脑中:可以说,哪怕是在世界范围内,《EVE》的机械/舰船设计,也是首屈一指——游戏中一共四大背景势力,从最小的新手小艇,到比前者庞大千倍的泰坦巨舰。都遵循其独特的风格:艾玛帝国的宗教神圣风格、盖伦特联邦的标准自由主义几何构造、加达里合众国效率至上的流线型聚合设计、当然还有米玛塔尔部落风格的粗野不对称设计。游戏设定与科幻美学的完美结合,这就是《EVE》给新玩家,最直接的魅力。

然而,相比起直接了当的视觉冲击,《EVE》本身更极致的科幻浪漫,实际上甚至很难被99%的玩家所发现——几乎无限的“新伊甸”宇宙。

在游戏中,拥有将近8000个星系提供给玩家探索,除了有一半的所谓“文明区域”(指有NPC,乃至官方势力存在的星系)以外,剩下一半,都是没有出入口,尚等待着被探索的“无人区”:但无一例外的,每个星系,都有自己最独特的风景。

绝大多数玩家,可能到“AFK”阶段都不能将EVE的各个区域探索完毕——可以说,探索《EVE》宇宙本身,甚至就是一个波澜壮阔的冒险史诗:在外服,曾经有一名叫Katie Sae的老玩家,花了现实世界10年的光阴,走遍了《EVE》整个宇宙。中间经历的各种波折故事,足以组成一本冒险小说。

这样的游戏,几乎可以说是“黄金科幻”迷们的终极幻梦。这也不难理解,为何时隔14年的重新归来后,《EVE》依然能折服所有科幻玩家,然而,上面所述的,也不过是其魅力的冰山一角。

是的,如果说设定本身是《EVE》如此优秀的根基,那么其如此不同于其他端游,乃至于世界上其他游戏的地方,或许就是“可能性”——在游戏里,你可以成为任何人、演绎任何的故事,甚至可以说,《EVE》的14年,就是玩家们编织的史诗。

02 终极体验——独一无二的玩家史诗

我们评论一个一般意义上的“游戏”时,总会分成好几个维度:诸如故事、玩法系统、游戏体验等方面进行评判。

但对于《EVE》,你会发现在许多维度上,原来的这些通用标准几乎难以行之有效。原因归根到底只有一个:在《EVE》,玩家们可以在一个足够庞大的宇宙与游戏系统尽情探索,所触及的旅程及故事,几乎都不尽相同。

这也是本作与其他市面上所有游戏不一样的地方。这也让一般的评判标准在《EVE》里毫无用处:比如“技能”。《EVE》的技能树之繁杂、技能分类之多,简直无人可比。但看似极度繁杂的技能树,背后支撑的是玩家几乎无尽的选择:指挥官、商人、尖兵、学者、乃至上文提到的探险家。《EVE》都给了你无限的可能——而一旦玩家决定了游戏的道路。那就是水磨工夫,前路一片坦途。

又比如“装备”,游戏本身唯一给到玩家们的,就只有“设计蓝图”:这就意味着,大至泰坦巨舰,小至一个初级引擎,每一个螺丝钉都是玩家们生产的心血。可以说,《EVE》的世界,都是从“矿工”玩家收集的一颗颗矿石组成的。

再比如说“战斗”:游戏独有的“索敌——锁定——环绕攻击”的战斗系统,再加上种类浩如烟海的舰船/武器组合。使得在《EVE》中,你能看到许多在现实里才会有可能听说过的“兵种”。每个战斗角色,从小型冲突,到大型战役。都拥有这完全不同的体验:这些体验组成一起,就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全面战争。

《EVE》最大型的“事件”:玩家间的超级战役

Guiding Hand Social Club,可能老玩家都还听说过这个组织,这个由纯玩家组成的谍报组织,在05年时搞了一个“大新闻”:通过长时间的情报渗透,他们伏击了当时某个玩家大型商业势力的CEO(你没看错,这是一个玩家CEO)。并洗劫了其组织大部分财产——不要被吓到了,这次“打劫”整整掠夺了对方16500美元。

看上去是一个奇怪的科幻故事,不是么?但在《EVE》里,每天都有可能发生。这也是为什么如此多的老玩家。都某种程度上将其在《EVE》的游戏生涯,当作是自己的“第二人生”:或许你作为“螺丝钉”的一员,未必能在游戏里呼风唤雨,甚至部分玩家“新兵菜鸟”还会有被抛到安全度0.0的区域里“做炮灰”的血泪史...

但每一个玩家,都是《EVE》国服14年史诗的见证者之一。玩家势力版图的更替、各种史诗级的势力大战。最后落到每一个人的游戏经历里。就是《EVE》的“剧情”:由玩家编织而成的史诗。

03 保驾护航——新手最佳“入坑”时机

看到这里,若你是一位尚未接触过《EVE》的“萌新”,或许这游戏未免有点过度硬核:这真的适合新人玩么?

但笔者觉得恰恰相反,如今这个正式公测期,事实上是最为适合新玩家“入坑”的时机。原因其实也很简单:经过重生的《EVE》,不仅由深谙用户运营之道的网易公司亲自主导,更有众多新人跟我们一样站在了一条新起跑线上,既可相互帮助,又可分享甘苦。

在网易各种新的整治手段改造过后,《星战前夜:晨曦》的整体游戏环境,重新回到了当年纯洁的时代。而老玩家们的存在也让各位“萌新”进入这个复杂的宇宙时,不再那么迷惘。

当然了,更重要的,是网易如今丰厚的公测福利:注册即送的新手礼包自不必说。创建角色的捏脸活动,只要将捏脸进行晒图即可获得奖励——这将原来略有鸡肋(毕竟99%的时间,你都不会太注意驾驶员的相貌)的系统,变成一个萌新秀场,再加上丰厚的福利。确实让能让新手快速拉进差距。

当然了,情怀向的活动也必不可少,在5月4日举办的"新伊甸烟火庆典",就是一个庆祝《EVE》涅槃重生的全民狂欢:只要在艾玛星系凯迪斯女皇一世仪仗队守卫上方燃放烟花并进行录屏,即有机会获得游戏涂装和周边奖励——当然了,不设任意门槛,萌新还是骨灰玩家,都能一起来燃放最绚丽的烟火。

《EVE》的世界虽然宏伟壮阔,但冰冷的只是宇宙,温暖的依然是人与人之间的心。这个经典游戏,依旧焕发着全新的活力。

写在最后:

如今,“晨曦”已然到来,无论你是曾经“新伊甸”的一员,还是尚未进入宇宙的新玩家。5月4日的“新伊甸烟火庆典”,代表的或许不仅是《EVE》重生的信号——更是你领略“新伊甸”的一个全新机会。

[编辑:柠檬]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扫码阅读热门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