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这款游戏发起了中国游戏行业的洋务运动

多玩新闻中心独家专稿,每日挖掘优秀新游戏内容并推荐,禁止转载。

10月31日,《荒野大镖客2》开发商Rockstar Games宣布了该游戏创造了所有游戏的最佳周末销量记录。

游戏发布后的三天,零售收入就已经达到7.25亿美元,如果算上数字版本,即便没有10亿美元,也已经超过了2018年所有好莱坞大片的开画票房。

尽管这个数字听上去很夸张,但就以《荒野大镖客2》的游戏素质而言,这个成绩并不算意外。

这款游戏由R星投资8亿,开发了8年。为玩家带来了一个非常逼真的西部世界,游戏中能看到各种各样真实的细节。例如,你如果不将动物剥皮,而是将其扔在那儿不管,则会看到随着时间推移尸体慢慢腐烂,甚至还会招来不少苍蝇。

腐烂的尸体

极高质量的游戏画面与极为真实的游戏细节一直是R星的强项,这种画面上带来的震撼让游戏还未发售,就几乎预定了2018年度最佳游戏的位置。

对于顶级的3A大作来说,画面一直是绕不开的一环。历年年度游戏中,哪怕像《巫师3》这种内容极为丰富,连一个“昆特牌”小游戏都充满魔性的作品,其画面仍需要做到顶级水准。

事实上,中国并不缺优秀的游戏,但受制于自身的研发实力,导致这些游戏还是难以进一步登上更大的舞台。

在近五年的中国游戏产业中,真正能体现一家公司游戏研发硬实力的,还是画面。

中国游戏研发技术落后于国外是不争的事实。跟上世界潮流与节奏,为整个中国游戏行业做技术提升,是一件成本很高性价比很低的事情,但对整个游戏行业的技术提升而言意义重大。《逆水寒》成了第一个吃这只螃蟹的人。

近几年的国产游戏里,谈论起画面就绕不开《逆水寒》。作为代表中国游戏研发高水平的武侠网络游戏,《逆水寒》首次在画面上达到了国际水准。

不过,也许还有不少玩家并不了解《逆水寒》到底在哪些地方下了功夫。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逆水寒》到底都使用了哪些游戏前沿技术。

Havok物理引擎

物理引擎是一款游戏的基础,他能为游戏模拟出真实世界中各种物体运动的规律,来达到贴近真实的物理效果。

《逆水寒》使用的物理引擎则是世界三大物理引擎之首的havok引擎,该引擎可以用其携带的撞击监测功能在游戏中以最大的拟真度还原真实世界的情况。

由于其强大的性能,许多游戏大作都使用了havok引擎,比如《暗黑破坏神3》、《上古卷轴V》、《星际争霸2》、《生化危机5》等。

包括在2017年夺得年度游戏的《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同样使用了Havok物理引擎。

可以说havok物理引擎在某种程度上就是高质量游戏的代名词。

havok物理引擎会让游戏中的一切运动符合真实的物理规律。比如,当玩家走过《逆水寒》里的草地时,草地会被“踩塌”;游戏里的重物悬挂在高处时可能会掉下来;角色摆动身体的时候会带动服饰和发丝一起运动,身上的挂饰也会微微摇摆等。

脚步激起涟漪

这也让《逆水寒》物理碰撞也表现的非常优秀。以拳套为武器的铁衣在攻击时拳拳到肉,使用枪的血河则张弛有度。这种打击感尽管用文字难以表述,但玩家在游戏过程中就会有直观的感受。

除了技能本身的打击感之外,物体碰撞还体现在玩家与场景/物品的交互和对场景/物品的破坏上。

在大厅释放技能时会打碎周围的灯盏,走路时会带起周围的花瓣和杂草,水面上的涟漪会随着鱼儿游走而逐渐平息。

这些真实的场景互动都是一款优秀物理引擎所带来的。

Enligten 全局光照技术

动态全局光照引擎Enlighten 技术是芯片公司ARM旗下的3D渲染技术厂商Geomerics的招牌产品,其特性是能用较小的性能消耗给玩家呈现超逼真的环境光照效果,并跨平台支持PC和游戏主机。

大家耳熟能详的《守望先锋》就采用了Enligten 全局光照技术。除此之外,《镜之边缘:催化剂》、《星球大战:前线》和《极品飞车》系列等国外大作都使用了这项技术。

光照,是游戏画质好坏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如果你感觉一款游戏的画质不够好,很可能就是因为光照阴影不够真实。

理论上,光影呈现在物体上,会有三种呈现形式,直射光产生的影子、非直射光引出的阴影,和没有外部光的情况下(内部光)下的光影效果。Enlighten可模拟这三种情况组合而成的任何光影效果。

早前,网易宣布与ARM公司顶尖光影团队合作,在自研武侠网游《逆水寒》中使用Enlighten全局光照技术,该技术可以让同一处场景至少具备36种实时动态景色。

Enligten 全局光照技术在逆水寒中的表现

目前,《逆水寒》也是首款使用了Enlighten光照技术的国产网络游戏。

TressFX发丝技术

TressFx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海飞丝技术”,主要作用是利用显卡算力一根一根地渲染毛发效果,从而达到完全接近真实的观感。

逆水寒在国内率先使用了这一技术,让游戏中的毛发效果大大领先了其他网游。

通过上图可以看到,在TressFX发丝技术技术加持下,女主角的头发纤毫毕现,顺滑自然,头发部分常见的穿模情况也变少了。

除此之外,这一技术还会使游戏中的体积雾更加细致真实,而且雾体的大小、浓淡、移动会更加逼真。

实时动作捕捉技术

动作捕捉技术在影视与游戏领域的应用并不少见。在国外,该技术就是顽皮狗旗下《神秘海域4》中最大的亮点之一。

谈到动作捕捉技术,顽皮狗首席动画师Jeremy Yates说道:“动作捕捉已经越发精细与复杂,在过去,为了捕捉德雷克乘坐吉普车的动作,顽皮狗甚至真的借了一辆吉普车。”

在这一技术成熟之后,《神秘海域4》游戏中的全部场景都使用了动作捕捉,为玩家带来了非常真实的动作效果。

《逆水寒》则采用了直接绑定游戏模型同步输出画面的动作捕捉机制。

《逆水寒》中人物角色的走路跑步、各种动物的细微动作、部分技能招式、玩家间交互的动作,甚至部分BOSS的打斗动作,都直接由动作捕捉技术生成。

通过这一技术,游戏中的人物动作将会更加真实。

为了让游戏能重现宋词歌舞意境,《逆水寒》请到了唐诗逸与国家一级舞蹈编导佟睿睿、青年舞蹈家孙科,联袂制作了游戏中的宋词歌曲舞蹈。

通过实时动作捕捉,在游戏中完美了还原了唐诗逸这一段精彩的舞蹈。

人工智能NPC

玩家们最熟悉的人工智能恐怕就是打败世界第一围棋手柯洁的阿尔法狗了,通过不断的深度学习,机器摆脱了一成不变的程序,而拥有了不断成长的智能。

人工智能这一概念也被使用在游戏的NPC中,游戏中的人工智能尽管不会达到阿尔法狗的高度,但也可以让NPC能根据玩家的随机行为作出相应的应对策略,使得人机交互更丰富有趣。

《上古卷轴5》中有一款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计算机科学团队研发的游戏mod,这一mod就使用了AI技术,其效果在于提升游戏中NPC的智能程度,让NPC也有邻里关系,也会勾心斗角。

这款mod提升了是NPC之间(包括NPC与玩家之间)对话、社交和情景反应的能力,比如NPC会相互调情、恭维,甚至辱骂对方(骂急了也不排除直接动手)。

NPC AI化能让游戏摆脱固定的程序,诞生出可能游戏开发者也没想到的游戏结局,这将会是未来的游戏趋势之一,不过这里就不详谈了。

为了让江湖更真实,逆水寒也使用了相关技术,使得游戏中的NPC有着自己的生活行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下雨时有伞的打伞,没伞的四处避雨,被撞了会骂人,遇见闹事会四处逃散。

晴天晒太阳

雨天打伞

更有趣的是并不是所有NPC都有伞,没伞的NPC还会去找地方避雨。

踩在NPC吃饭的桌子上会被骂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游戏中的NPC不再是一堆冰冷的数据,变得有血有肉。你可以通过八卦打听出NPC的喜好,送出符合NPC心意的礼物,或者适时地嘘寒问暖、伸出援手,提升NPC好感。

如果你对NPC恶语相向则会降低NPC对你的好感,甚至可能因为不法行为而被抓进大牢。

Truesky与动态天气技术

动态天气技术也是打造游戏真实性不可或缺的一环,文中开头提到的《荒野大镖客2》能营造出极具代入感的游戏氛围,动态天气系统功不可没。

《荒野大镖客2》中照片般的天空

这一技术在国外的3A大作中基本是标配,但在国内仍未流行。

《逆水寒》开发组除了在游戏中使用了这一技术,还实装了一个叫“Truesky”的功能插件,可以逼真的模拟细微的天气变化。

这一插件让多云转晴、中雨转阴这类细节的天气变化也在游戏中成为了现实。

Truesky插件开关对比

通过Truesky与动态天气技术,你能看到大雪纷飞,地面银装素裹。

能看见微风袅袅,云卷云舒。

也能看到太阳东升西落,万丈霞光。

在这一技术的加持下,游戏中的背景不再是单纯的背景,而是可以好好欣赏的风景。

这些看上去复杂的技术让《逆水寒》“会呼吸的江湖”这一愿景得以实现,成功的打造了一款在画面上不落于人后的网游作品。

而将国外已经成熟的技术引进国内这一做法,具体可以追溯到我国19世纪60年代的洋务运动。这一运动以思想家冯桂芬于1861年在《校邠庐抗议》中提出“以中国之伦常名教为原本,辅以诸国富强之术”这一思想为开端。

其思想主旨便是“师夷制夷”、“中体西用”八个字。这一运动引进了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使中国出现第一批近代企业,客观上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从《逆水寒》这一系列技术的背后可以看到的是《逆水寒》大刀阔斧的“师夷长技以自强”,以纯粹的东方古典审美,驾驭当前世代最先进的研发技术。

诚然,技术并不是一款游戏的全部。但先进的技术、优秀的画面始终是一款游戏的基础,也是游戏能在国际上站稳脚跟的根本之一。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