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国产新游《除夕:双鱼玉佩》涉及科考悬案 或无法过审

  由索尼互娱(中国)“中国之星计划”支持的《除夕:双鱼玉佩》在3月7日的发布会上公开了实机演示后并为公布上市计划,但却有不少中国网友发现不对劲,原因就出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发行情况将另行公布”这句话。

  《除夕:双鱼玉佩》原名《除夕》,剧情描述拥有特殊身体素质的前特种兵主角,来到位于传说中的神秘小岛探寻自身身世之谜,在探索的过程中,他发现岛上存在诸多异象,而异象背后,则潜藏着更可怕的秘密。

  双鱼玉佩,听起来像是小说《盗墓笔记》和《鬼吹灯》中才会出现的东西,而它的确也是国内超自然怪谈中广受讨论的一个神秘文物。曾任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的生物化学家彭加木,1980年率队考察新疆内陆的罗布泊时失踪,他失踪后,官方曾发起4次搜索行动,却都一无所获。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网友就开始了离奇的猜想,直指彭加木的失踪与“双鱼玉佩”有关。

  彭加木(右一)

  最为人知的一个版本即是,在罗布泊发现了一个保存完整的古迹,其中找到了双鱼玉佩,研究人员发现它能复制出一个完全相同的生物体出来。而彭加木被双鱼玉佩复制出现了两个,只能“被消失”。但是《除夕:双鱼玉佩》却不是一款和复制人有关的游戏。按照游戏预告来看,游戏里出现的异象(或是以游戏内名词称为“走肉”),实际上就是僵尸。

  而在罗布泊这个地方,也曾经传说在1957-1962年间有僵尸出没,彭加木,一名生物科学家,正是为此而在1980年来到罗布泊进行考察。集结了“双鱼玉佩”、“丧尸病毒”、“荒野”等元素,《除夕:双鱼玉佩》明显是以此科考悬案做为借鉴,构筑出了剧情故事。

  60年代国内运动的宗旨之一即是对唯物论的推崇,若要以此为由而禁止传说的散播,的确合情合理。但到了2017年,“双鱼玉佩”都还是国内极为敏感的话题之一,往后推移两年,这么容易令人产生联想的内容,《除夕:双鱼玉佩》可以在国内过审吗?但是国内很多玩家在微博上留言表示不行。是的,这款中国团队开发、中国文化题材、中国语音字幕的游戏,或许将无法过审,而导致发行受阻。

  以玩家角度来看,确实可惜,毕竟现实中我们穷其一生也可能无法得知真相,而《除夕:双鱼玉佩》不论怎么说,总会给玩家一个交代。

  《除夕:双鱼玉佩》为中国万岁游戏开发制作的PS VR新作,将由索尼互娱在海外地区发行,在欧洲、北美、日本亚洲等地陆续上市。中国大陆地区的发行情况将另行公布。

随便看看